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山东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黄卫平来微电子所作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02

  219日,山东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黄卫平来微电子所作学术交流。微电子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明院士主持交流会。微电子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黄卫平作了题为《拥抱光互联的新时代:期望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基于CMOS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由于受到工艺、材料和物理机制的局限,制约了信息系统性能和功能的进一步提高。通过微处理器及存储单元之间的高速平行光连接和交换能够有效提高信息系统的整体性能。目前的光子集成技术在集成度和复杂性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仍缺乏支持和实现可扩展和可编程大规模集成系统的必要和充分条件。黄卫平在全面分析当前光集成技术和应用局限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实现可扩展和可编程大规模硅基混合集成光电子的研究方向,指出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需要综合考虑材料、器件和系统架构的特点和要求,系统探索新的集成单元、连接方式和系统架构,寻求实现可扩展、可编程大规模集成光子芯片和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核心使能技术。黄卫平同与会人员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卫平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领域包括光电子器件、集成和光通讯技术与应用,其领导的研究团队在集成光学与光电通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科研成果,发表国际学术刊物专业论文200余篇。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