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邱自强教授来微电子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9

  624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邱自强教授来微电子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A synthesis and study of artificial magnetic skyrmions的学术报告。微电子所刘明院士主持交流会,微电子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邱自强的报告围绕奇特的拓扑结构——斯格明子态(skyrmion)展开,详细介绍了斯格明子态的理论发展。斯格明子态是一种磁性二维材料中的自旋拓扑结构,通过具有Dzyaloshinsky-MoriyaDM)相互作用的磁体或在磁涡旋态中产生非共线自旋可以形成稳定的斯格明子基态。基于此类实验方法,邱自强课题组在垂直磁化的镍/铜薄膜上制备了单层单晶钴盘实现拓扑结构,通过改变涡核的极性和周围垂直磁化间的相对取向实现斯格明子态,通过采用光电发射电子显微镜研究了斯格明子态的拓扑效应,通过采用不同强度的平面磁场,证明了涡核湮灭取决于系统的拓扑斯格明子数。与会人员与邱自强就拓扑结构、斯格明子态等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 

  邱自强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物理系研究生院,曾在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从事博士后研究,现就职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主要研究方向为磁性纳米结构。  

 

学术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