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研究员来微电子所交流访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8

  926日,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研究员来微电子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神经网络处理器》的学术报告。微电子所刘明院士及科研人员、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陈云霁在报告中指出,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神经网络是机器学习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在云端和终端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如广告推荐、自动翻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然而,传统的CPUGPU芯片在进行神经网络处理时遇到了严重的性能和能耗瓶颈。他介绍了其课题组与Inria合作设计的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及首个多核深度学习处理器,该处理器能将深度学习处理能耗降低多个数量级。相关工作获得了ASPLOS'14MICRO'14“最佳论文奖”(亚洲迄今仅有的两次获计算机体系结构顶级国际会议最佳论文之一),并入选了CACM评选的研究亮点。与会人员与陈云霁就神经网络处理器及其能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陈云霁现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未来计算实验室主任,带领其团队研制了寒武纪系列神经网络处理器。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首届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以及中科院青年人才奖,入选了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的2015年度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