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2019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研究生会 郑奇、曹旭栋 发布时间:2019-11-06

  1027日,2019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多13所高校、研究所的3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刘力锋先后致辞。 

  叶甜春对我国微电子产业三十年来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概述,表示新时代微电子领域拥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希望同学们把握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学习的同时学会思考如何在前一代人的基础上推动微电子技术持续发展。 

  魏少军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科研不是闭门造车,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应该主动将自己的学术观点亮出来,接受他人的检验。他回想起38年前在清华攻读研究生的经历,呼吁同学们要珍惜当下、加倍努力,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壮大做出贡献。 

  周玉梅介绍了全国微电子研究生论坛的发展历程,追述了中国微电子发展至今所经历的艰辛与波折,分析了当前微电子行业面临的形势。她充分肯定了论坛的作用与贡献,希望同学们以论坛为平台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为中国微电子技术发展而努力。 

  刘力锋表示论坛为微电子技术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和正能量,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更进一步攻克技术难题,也希望同学们通过论坛充分交流,取得学术上的合作与进步。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作主报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黄成军研究员作的题为《微纳电子技术与生命科学的联姻》的报告,清华大学的王志华教授作的题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与集成电路创新业的思考——工科的研究,要把研究成果写在产品上》的报告,北京大学吴燕庆研究员作的题为High Performance Electronics Based on Low Dimensional Materials的报告,深入交流了相关技术领域的最近进展。 

  主报告结束后,5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微电子领域的设计与应用制造与工艺封装与测试三大模块下的12个主题进行交流与讨论。每个分会场分别有1-2名嘉宾作特邀报告以及十余名研究生作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引发了听众的广泛讨论,大家在交流与探讨中进行了思维的碰撞,实现了学术上的沟通与合作。 

  本次论坛收到100余份文章投稿。经过认真评审,苏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文庆涛(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张能(清华大学)、宋海昕(清华大学)、赵昌昊(清华大学)、于鹏博(清华大学)、张海南(清华大学)、刘力桥(北京大学)、陈光毅(北京大学)、苏子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0名投稿人的文章获得了“最佳论文奖”。 

  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起源于2011,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国内微电子领域研究生进行学术沟通与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和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的自由开放、兼容并包的广阔的学术平台。随着今年工业界的加入,学术论坛获得了更多新鲜血液,研究生们可以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进行深入而广泛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校企联合,形成了微电子行业的紧密的科研共同体,从而实现我国微电子行业的更进一步发展。 

 

开幕式主会场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