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顺风模式:中国光伏市场“试金石”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03

  类似顺风光电这种专业的光伏电站运营商的出现,所带来的考验就绝不仅仅在企业的融资能力方面,同时也是对包括去年以来出台的光伏政策、供应链管理以及现有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系统性检验。   

  根据顺风光电对外披露的信息,今年预计将完成3GW的光伏电站安装总量。其中,地面电站安装量2.4GW,分布式安装量为0.6GW。   

  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风光电投资”)总裁雷霆日前在接受《太阳能发电》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顺风光电未来的定位是专业的清洁能源电力供应商,与国内现在的五大发电集团一样,发电将成为主营业务。   

  不过,在现有市场环境下,顺风光电能否顺利完成今年度的计划装机目标,或还存在着不少不确定性因素。   

  对于中国的光伏电站市场而言,尽管近两三年来均有单一省份年度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超过1GW的记录,但由于业主众多,融资压力及电站质量控制等风险得以分散,因此这种分散式的投资对整个光伏行业并未形成真正的考验。   

  但随着类似顺风光电这种专业的光伏电站运营商的出现,所带来的考验就绝不仅仅在企业的融资能力方面,同时也是对包括去年以来出台的光伏政策、供应链管理以及现有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系统性检验。   

  备案制的考验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3年出台的相关管理办法,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依据国务院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对光伏电站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其中规定,备案项目应符合国家太阳能发电发展规划和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下达的本地区年度指导性规模指标和年度实施方案,并已落实接入电网条件。   

  而从一些地方出台的相关备案管理办法来看,一个项目若想要完成备案,仍然要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   

  以内蒙古为例,在该区发改委出台的相关通知中,项目备案基本条件为由甲级资质工程咨询单位编制的备案申请报告,报告中应载明项目建设单位、规划选址情况、电网接入条件、电力市场需求分析、社会风险分析、项目场址连续一年以上的实施太能用辐射数据分析等内容,以及盟市级维稳部门出具的项目社会稳定低风险认定意见。   

  从公开信息来看,许多省份均已经将光伏电站的备案权限下放到地市一级,而从一些地市出台的相关通知来看,普遍表现出对大企业、大项目的偏爱。这无疑利于顺风光电这样的大企业获得备案手续方面的便利。   

  不过,地方政府是否愿意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则又是另一个问题。   

  根据国家能源局上述管理办法,一个地区当年年度光伏电站建设完成情况将直接与其下一个年度所能获得的规模指标相挂钩。   

  与此相关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各地区按照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指导性规模指标,扣除上年度已办理手续但未投产结转项目的规模后,作为本地区本年度新增备案项目的规模上限;二是各地区年度实施方案的完成情况,作为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确定下一年度该地区年度指导性规模的重要依据。对已发生明显弃光限电问题且未及时解决的地区,停止下达该地区年度新增指导性规模指标及年度实施方案。对建设实施情况差的地区,相应核减下年度该地区指导性规模指标。   

  尽管对于备案有效期各地规定不一,有的为一年,有的为两年,但基本都不会突破两年的底限。这就要求通过备案的项目最迟应该两年内完成并网,这对集中建设的项目的进度,无疑是一大考验。   

  此外,对于那些有意在全国市场布局的企业而言,即便在某个省份已经成功完成了项目备案,但由于全国不再是一盘棋,其在不同省份之间的项目备案经验未必能够通用,很可能换了一个省份开发项目还需要从头摸索,这无疑将加大一些项目的操作成本和时间。   

  对于顺风光电这样一个年度并网规模计划达到3GW的企业而言,上述问题造成的难度,可想而知。   

  运营能力的考验   

  备案制的另一个后果,则是光照资源不再是决定电站收益率的主要因素,而是与项目立项费用以及并网后的实际发电量等,共同决定着光伏电站项目的最终收益。   

  在备案制下,地方政府对光伏项目获得了更大的管理权限,同时也将对项目的收益率产生更大的影响。   

  其一,在整个光伏项目立项、并网等阶段,将涉及到多达数十个相关部门的审批意见,而这些审批是否需要收费以及相应的标准,地方政府均有最终决定权;其二,对于一些光伏电站而言,并网后的实际发电量,则与地方的消纳能力以及电网的运行等息息相关。   

  基于此,在备案制所带来的政策分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挖掘和保障所投资光伏电站的最终收益能力,将是对光伏投资者运营能力的真正考验。   

  从这个角度说,对顺风光电这种大规模的光伏电站专业运营商来说,最终收益率如何,则很可能在项目立项时就已经有所体现。   

  另外,对于中国光伏市场而言,还有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即规模经济。但在电站的后期运维过程中,投资者是否能获得规模所带来的效益,可能也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供应链的考验   

  根据顺风光电对外发布的公告,收购无锡尚德所有股权权益一事,已获公司特别股东大会上以投票方式正式通过。   

  据雷霆透露,无锡尚德的产能要在今年底恢复到2.5G瓦,其中大部分用来出口,余下的对国内销售和用在公司投资的项目上。   

  但他同时也对本刊记者表示,顺风光电所投资的光伏项目,将肯定不会只用尚德和顺风光电自己生产的组件,而是会在公平的原则下面向市场采购。   

  目前来看,尽管整个中国光伏制造业的产能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但在大规模抢装潮来袭时,组件仍有可能出现短暂缺货现象,这无疑对顺风光电如此大规模的光伏电站建设带来了供应链管理难题。   

  对此,雷霆表示,顺风光电在EPC、组件、逆变器、电缆等合作及采购上,均采取“择优录取”的原则,并已经与业内相关主要供应商之间都建立起了良好的联系与合作。   

  “我们有一个名单,其中均是经过充分调研并符合一定标准的供应商,在采购上,公司只会在该名单中做出选择。”雷霆表示,这完全能有效保障顺风光电供应链的正常运行。   

  而在电站收购或合作中,“我们也尽量挑选未完成建设的项目。由此,我们将有更充分的空间来保证所投资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组件质量、电站发电量等指标,满足我们此前制定的标准。”雷霆说。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20145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