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中国半导体行业成功需要长期的耐心型资本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1

  “中国半导体企业未来10年内有望实现全球领先,前提是它们必须填补一些技术缺口和其他挑战,特别是应鼓励愿意进行较长期投资和跨业务周期投资的耐心型金融资本。”清华大学客座教授、麦肯锡亚太区半导体咨询业务负责人、全球合伙人唐睿思(Christopher Thomas)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半导体成第一大进口商品   

  唐睿思强调,推动中国半导体行业快速增长有几股潜在力量。比如井喷式的需求等。当前中国半导体消费继续“跑赢”整个市场,2015年消费增长9%,达到1500亿美元,这相当于全球占比43%。半导体进口也在快速增加,如今已超过石油,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商品。   

  据公开资料,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约占全球41%,但半导体自给率仅7%左右。   

  唐睿思说,中国市场上快速增长的客户,特别是移动设备领域,带动了行业快速增长,其中手机和平板设备在2010年至2014年间拉动了近80%的市场增长。另外,全球性的设备制造商将产品开发、制造以及相关半导体消费迁移到中国,也助推了增长。   

  领军企业赚总经济利润   

  然而,就像经济增长放缓,如今移动设备市场也在明显降温。2015年智能手机消费同比保持平稳,但是2010年以来,智能手机消费增加5倍。业内估算,未来4年,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出货量的预测增速,将放缓至每年仅25%。   

  唐睿思说,鉴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国设备制造商在本土市场的主导地位,中国半导体企业“走出去”势在必行。半导体全球化是政府2014年鼓励政策的重要主题,政府将投入数十亿美元资助中国半导体行业。   

  但由于规模和经验所产生的效率,全球领导力对中国企业很重要。麦肯锡的研究表明,半导体各类行业细分中,排名第一位或第二位的企业赚取了100%的总经济利润,而未能跻身领军行列的企业则在亏损。   

  目前中国有数十亿美元正投入到半导体行业,用于扶持本土供应商和支持海外收购。据统计,尽管2012年至2016年初宣布了一系列中资企业的境外并购交易,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半导体交易只占全球已达成交易量的510%。   

  半导体行业成功没有捷径   

  唐睿思说,中国企业要想实现全球认可需要以下四个方面的根本转变:“第一是吸引研究、产品开发、运营和业务管理方面最杰出的全球人才;第二,采取技术领军者思维模式,投资并侧重于能引起持续性差异化的专有技术突破;第三,精于架构和执行与全球技术领军者的合作关系;第四,鼓励愿意进行较长期投资和跨业务周期投资的耐心型金融资本。”   

  半导体是一个靠技术取胜的产业,有创新和核心技术才有领导能力。因此,缩小中资半导体企业的技术缺口至关重要。唐睿思说,半导体作为清洁、高端制造业,对中国产业结构转型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行业,也能促进中国行业创新,比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创新。   

  但建立一个成功的半导体企业需要多长时间?据悉,三星公司有3500个工程师专门从事在存储器的设计和制造流程,这些人作为一个团队一起工作了20年。   

  因此,唐睿思说,“我一直在强调一个重点,就是要有长期的耐心资本,需等待很长时间才能见效,不是一夜之间就有大突破而更多的是逐年会有进步,执行力更好、有更多业务……在半导体行业成功是没有捷径的!”   

  在政策方面,唐睿思建议,资本和投资需要有一定机制或政策来保证这些资金都能流入到有最好技术的企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保证能真正引进全球最好技术来帮助我们的半导体企业成长,这就需要保证我们行业、环境能让所有人觉得是公平竞争的环境。如果政府的投资平摊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技术不行、没有人才的半导体企业本应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却因有政府补贴或资金活下来,这对有好技术的公司来说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可能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来源:科技日报     20167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