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我国成功自主研制锂硫电池 用于光伏储能电站与汽车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2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比能量、大容量锂硫二次电池及电池组”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意见为:项目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能量密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最近,该研究组又在电池的实用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制出我国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kWh锂硫电池—光伏电池联合示范系统,并成功运行,为实现锂硫电池在储能电站、车用动力电源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比能量是单位重量或单位体积电池所能放出的能量,是电池的重要性能指标。锂硫电池是一种原料储量丰富、环境友好、成本低廉的高比能量二次电池,也是最接近实用化的下一代二次电池技术。但是,单质硫是绝缘性材料、电极反应活性低且易流失,电池工程化技术相对缺乏等问题,严重阻碍了这种电池的实用化。   

  近年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剑带领的研究组攻克了一系列锂硫电池工程技术难题,先后研制出高性能电池关键材料和关键部件,开发出大容量锂硫电池及电池组技术。   

  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该研究组研制的35Ah电池的比能量达到566Wh/kg25℃测量),39Ah电池的比能量达到616Wh/kg50℃测量),1kWh锂硫电池组的比能量达到332Wh/kg。这是迄今世界上比能量最高的锂硫电池和电池组。   

  同时,大容量锂硫电池通过了采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标准的第三方安全性能测试。     

来源:经济日报        20167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