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专家谈国内存储芯片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2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存储器芯片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各种智能终端产品不可或缺的关键器件。然而,我国一直是全球集成电路领域最大贸易逆差国,每年进口额超过两千亿美元,其中,存储器芯片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主要短板,长期以来市场一直被海外巨头牢牢把握。   

  以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和闪存(NANDFlash)两种主要存储芯片为例,今年第一季度,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市场93%份额由韩国三星、海力士和美国美光科技三家占据,而闪存市场几乎全部被三星、海力士、东芝、闪迪、美光和英特尔等六家瓜分。   

  今年716日上午,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奠基。该项目一期投资达370亿元,预计20189月形成月产6万片12英寸内存晶圆的生产规模,将填补中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的空白。在此之前,北京紫光集团旗下同方国芯宣布计划定增800亿元,投入存储芯片工厂和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另外在武汉,今年3月下旬,总投资约1600亿元人民币的存储器基地项目在东湖高新区正式启动,计划到2020年实现月产能30万片晶圆的生产规模。   

  以此测算,这三家企业在存储器芯片方面的投资总额将超过2700亿人民币。国内存储芯片的发展机会与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任亮就此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存储芯片是垄断竞争的重资产行业,海外巨头客户、技术、资本先发优势明显,国家大笔资金投入存储芯片领域,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任亮:目前来看,中国存储芯片的消化量在全球来的占比还是比较大,整体产值基本上在102亿左右,占全球营业额的20%。中国的存储芯片要想继续发展,从政府到企业,给出了几个比较靠谱的方案,主要的规划发展路径是,首先并购国际巨头,目前来看,这个思路是正确的,但是困难比较大。第二是以市场换技术。存储领域现在也出现了磁存储的全新技术,国内也有初创公司在积极介入研发,磁存储新技术是中国存储产业的一个巨大机会。现在政府牵头在鼓励一些新的企业在这方面抓住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是以同方国芯布局存储产业来看,公司目前的业务延伸非常好,但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公司的主要利润还是智能卡、智能终端和特种集成电路,在存储芯片方面现在要想盈利可能还是比较困难。从同方国芯就可以看出,我们弯道超车的困难就在于在这个行业起步晚,投资成本相对比较高。再看台湾,过去投入数百亿美元,在存储方面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多家公司被三星电子收购。所以目前来看,我们有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但从台湾的经验以及目前的企业来看,要想实现弯道超车,我们要走的路还非常长。   

  经济之声:2014年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下游应用,移动互联网终端占比接近70%;服务器、物联网设备等占比约30%2014年闪存(NANDFlash)下游需求移动互联网终端占比近80%。从这样的情况来分析,现在有一种担心的声音,认为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已经很高,行业增速放缓,存储芯片下游需求增长堪忧,所以存储芯片会不会像面板行业一样,投入大,但盈利非常微弱呢?   

  任亮:这种担忧是对的,现在来看,业内人士会普遍对存储芯片未来的盈利不太看好,尤其我国产业比较薄弱的存储行业面对跟国际巨头竞争,布局存储的公司其实本身就要做很长时间不能盈利的准备,再加之集成电路本身投资巨大,是回报周期非常长的一个行业。所以,我们的存储芯片行业,每个公司可能都要做到七到八年看不到盈利希望的一个心理准备。   

  经济之声:据您了解,我们的存储芯片和国外巨头相比,技术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任亮:我们现在跟国外的差距还是比较大,除了上述提到的磁存储技术,我们现在申请了自己的部分专利,在存储芯片这个产业链当中,很多专利都是由巨头所申请,而且这些巨头的市场占有量又非常大。我们现在一是缺技术,二是相关的人才也十分欠缺,而这两个条件又相辅相成,相互作用,在缺人才的过程中,技术也没办法继续提高。   

  经济之声:具备一些什么样特征的公司未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潜力呢?   

  任亮:我觉得目前已经开始在存储芯片这个行业开始布局的公司,而且规模相对来比较大的企业应该比较有机会;如果公司相对规模比较小,而且没有一些大的产业集群的支持,当然它在整体的行业当中,在一些比较小的领域,有自己突出的表现的,也可以发展。但如果这个公司跨的层面过多,牵扯的概念过多,反而对这个公司的发展不利。   

  经济之声:上市公司华天科技(002185)已与武汉新芯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封测等方面展开合作。作为武汉新芯目前唯一封测服务商,是不是未来受益程度会更高?   

  任亮:因为华天科技现在跟武汉新芯合作,整体对它们未来五年的增速,预计复合增长率可能能达到20%30%左右。封装行业整体受益于产业布局于大陆,未来两年中国大陆可能有612寸的晶圆厂投产。武汉新芯,240亿美元的一个储芯片产业布局,产能如果能实现,将形成30万片的晶圆产能,这个规模可能到100亿左右。因此未来华天科技的受益程度会非常高。   

  经济之声:现在国内封装的龙头有三家,分别是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华天科技的市盈率低于通富微电和长电科技,是不是意味着它未来还会有提升的空间?   

  任亮:通富微电,公司2016年到2018年,年报对其每股收益预测是在311452,2016年到2018年,算下来其市盈率在634538倍,会呈现一个逐年下探态势。长电科技的市盈率相对比较高,2016年可能在81,2017年和2018年,预测是在3524。华天科技2016年、2017年市盈率的预测是在30倍到24倍,从这个角度来看,华天科技的估值优势还是非常明显,市场的空间还是比较大。   

  经济之声:太极实业(600667)收购十一科技的方案近期得到证监会核准批复,标志着公司正式迈入高端洁净工程设计建设领域,十一科技洁净工程已广泛应用于高新电子、精密制造领域,特别是在半导体晶圆厂施工设计领域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随着芯片制造工程密集投资,公司业绩会不会有爆发机会?   

  任亮:爆发机会非常大,现在半导体高芯电子行业在全球范围的分布都向我们国内转移,现在国内已经成为高芯电子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心,预计清洁工程也同样出现向国内转移的历史契机,尤其是十一科技在行业当中的龙头地位,未来会为太极实业公司的发展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67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