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苹果明年首季订单松动,芯片供应商指将季减2成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9

  尽管苹果新款iPhone7/7Plus预购状况超出预期,且持续在终端市场热销,然近期国际模拟IC大厂却传出苹果订单酝酿逆转的消息,苹果虽仍坚守2016年下半近1亿颗芯片备货量水准,然对于2017年第1季下单量已明显出现松动迹象,初估芯片订单量将季减20%,恐让两岸苹果供应链业者大失所望。 

  国际模拟IC供应商指出,苹果针对2016年下半iPhone7/7Plus的芯片备货状况,大概是第3季约5,000万颗,第4季约4,500万颗水准,目前看来,2016年下半订单能见度并没有出现变化,显示苹果iPhone7/7Plus初期预购热潮及首卖盛况,已在苹果原先预期之中。   

  不过,近期苹果对于芯片供应商透露2017年第1季最新订单能见度,芯片备货水准将下滑至3,500万~3,700万颗,季减幅度约20%,显示苹果对于iPhone7/7Plus后续销售热度的续航力道,并未明显看高,业者预期iPhone7/7Plus有可能难逃先前市场不看好的命运,整体出货量恐出现虎头蛇尾的走势,苹果亦难挽手机市场疲软大势。   

  芯片业者认为,全球智能型手机市场需求成长动力明显趋缓,加上手机平均单价下滑压力仍大,苹果同样难置身事外,尽管iPhone7/7Plus短期气势仍旺,但等到2016年第4季圣诞节传统销售旺季之后,市场需求热度恐将迅速降温,毕竟这次iPhone7/7Plus整体设计并未有太大的改变,部分供应链业者早已预期苹果下单可能出现转弱情形。   

  供应链业者表示,短期iPhone7/7Plus销售盛况看似热络,但实际冲击到Android手机阵营的市场买气并不大,这与过去新款iPhone上市后,Android手机销售明显节节败退情形完全不一样,加上这次还有三星电子(SamsungElectronics)Note7电池过热爆炸的消息助阵,多少对于iPhone7/7Plus买气有一些助益,才让原本市场并未特别寄予厚望的iPhone7/7Plus,在预购及首发期间掀起一波热潮。   

  不过,由于全球智能型手机市场需求仍以中、低阶机种为主流,高阶机种销路多是欲振乏力,iPhone7/7Plus后续销售走疲的预期,并不令业者意外。业者认为到了2017年第1季,距离苹果推出大改版的iPhone8(暂名)就只剩下约半年,由于2017年新款iPhone传出将改玻璃机壳、3D玻璃、OLED面板、全屏触控、声控介面及虹膜辨识等全新功能,届时iPhone7/7Plus销售状况节节败退,本来就是合理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7/7Plus仍将是2016年全球销售量最佳的高阶智能型手机,即便最终出货量有所衰退,整体市场表现仍会比其他一线品牌手机业者好上一大截,业者认为苹果iPhone7/7Plus只要能在全球智能型手机市场维持一定的市占率基本盘,一旦2017年新款iPhone重新换装上阵,届时绝对又会成为市场票房保证。 

(来源:集微网      2016年9月2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