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北京大学:碳纳米管电子产品有望2022年取代硅基CMOS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25

  在科学界,让碳纳米管代替现有硅基晶体管的呼声越来越高,碳纳米管晶体管的主要技术挑战过去几年已被陆续得到解决。近日,来自北京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相同尺寸的两种晶体管相比,碳纳米管材料更省电高效。   

  目前硅基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晶体管已经很难再继续缩小下去,碳纳米管是替代硅的候选纳米材料之一。北京大学的科学家开发出栅长5纳米的碳纳米管场效应晶体管,声称其性能超过相同尺寸的硅晶体管。碳纳米管晶体管的栅电容更小,即使硅基设备缩小到碳纳米管设备相同尺寸,后者的开关速度仍然更快。10纳米碳纳米管CMOS栅电容导致的延迟大约为70飞秒,仅为Intel14纳米硅基CMOS的三分之一。   

  北大的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科学》期刊上。研究人员称,碳纳米管晶体管比硅基晶体管操作速度更快,工作电压更低。论文通讯作者Lian-MaoPeng预测,碳纳米管电子产品有望在2022年取代硅基CMOS。 

(来源:IT之家     2017年1月2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