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DIGITIMES:紫光率先投弹 大陆存储器产业风暴恐至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1

  近期大陆紫光集团抛出旗下紫光国芯终止对长江存储的股权收购,成为两岸存储器产业震撼弹,紫光国芯原本要100%收购专职3DNAND业务的长江存储,但紫光内部评估长江存储未来要进入获利阶段,可能要等上5年,因此,紫光国芯暂停该收购案,但紫光仍强调长江存储需要的人民币386亿元(折合新台币逾1,700亿元)资金全数到位,建设时程一切按既定计划。   

  大陆三大存储器阵营分攻3DNANDDRAM两大存储器技术,紫光集团专攻3DNAND技术,联电晋华与合肥睿力则是专攻DRAM技术开发,其中,紫光几乎汇集所有镁光灯焦点,因为紫光除了以武汉新芯作为研发大本营,在武汉盖12吋晶圆厂,更在南京、成都圈地盖12吋厂,大手笔布局让业界震惊!   

  赵伟国帮大基金解套吃下长江存储过半股权   

  紫光原本规划旗下紫光国芯将收购长江存储100%股权,然紫光国芯日前发出公告,将终止对长江存储的股权收购,该消息成为存储器市场沸沸扬扬的谈论议题。原本长江存储最大股东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大基金),但传出大基金认为投资太大,有意降低持股,刚好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有意重押该投资案,便帮大基金解决股权过大问题。   

  长江存储在2017年初引进紫光集团资金后,长江存储的股权结构变成紫光旗下的紫光国器持股过半、达51%,而大基金和湖北政府各占25%24%股权。原本紫光集团的终极目标,是让旗下的紫光国芯100%收购长江存储股权,但这个计划已经喊卡。   

  紫光资产重组梦渐远长江存储恐陷长期抗战   

  紫光内部评估长江存储的投资规模十分庞大,目前处于前期的建设阶段,短期内无法产生营收,且长江存储要步入获利之路,估计要等上5年,因此,紫光国芯认为现在收购长江存储100%股权的条件不够成熟,所以该计划暂时喊停。   

  紫光强调,目前紫光国器对于长江存储所持有的51%股权没有改变,对于长江存储也具有控股权,换言之,紫光国器已投资人民币197亿元,而长江存储需要的资本额人民币386亿元(超过新台币1,700亿元)资金也已全数到位。   

  紫光指出,长江存储自20161230日开工以来,承担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建设工程正按计划实施,目前进展一切顺利。紫光集团将会继续实施“从芯到云”的产业发展战略,持续对长江存储投资,完成存储器基地建设任务。   

  紫光融资道路被截断恐是风暴开端   

  不过,半导体业者认为,紫光集团想要透过紫光国芯这个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这一条路,恐怕已经被斩断,这亦将对大陆发展3DNANDDRAM存储器产业能否成功,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紫光国芯融资之路未成,虽是业界可预期的事,但此一个事件恐将是大陆整个存储器产业风暴将至的开端。   

  半导体业者指出,回归到技术层面来看,现在全球3DNAND技术是由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Hynix)、美光(Micron)/英特尔(Intel)、东芝(Toshiba)所掌握,由于3DNAND技术难度远大于预期,各家突破技术瓶颈的路都走得很辛苦,长江存储或许可以做出产品,但真要达成量产几十万片的目标,业界仍有所存疑。     

(来源:DIGITIMES    20177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