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暨首届科普创意大赛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20

  为更好地开展中科院科普工作、持续展示知识创新工程成就, 5月17日下午,微电子所在中国科学院第五届公众科学日之际,举办了首届科普创意大赛,所长叶甜春亲自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发表讲话。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近140名学生参加了科学日的系列活动。

  活动伊始,我所几十名科普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了微电子所的发展历程、“芯片制造流程”、各室科研成果、EDA中心和我所2008年度最新科研进展。同学们对展示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时提出各种问题,志愿者们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在“微电子所首届科普创意大赛”现场,十余名参赛选手分别以科普宣传片,幻灯片演示、电子书、实物模型、科研成果展示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微电子行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激发了大家对微电子行业的关注。每一处作品展示台前都人头攒动,同学们通过与选手的直接交流或亲自动手操作,对作品背后所折射的科学道理有了深入的理解,并对微电子科学产生了直观的认识。最后,每位同学还投票选出了自己最喜欢的作品。通过评比,四室卢力的作品《假如世界没有硅》获得一等奖;十室董立军的《小玩具 大道理》,五室陈陌寒的《得导航者得天下》获得二等奖;九室高巍、宋见的《光,让世界更快更清晰!》,三室朱晨昕的《太阳能电池》,四室王鑫华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GaN简介》分别获得三等奖。

  所长叶甜春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项荣誉证书并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微电子所全体职工对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表示欢迎。他说,微电子所五十年的风雨历程是微电子事业创业和发展过程的真实缩影。近几年来,微电子所发展迅猛,科研水平正在日新月异的提高,深受业界的关注。他鼓励同学们要关注微电子事业,日后加入到高技术研究的工作中去,为社会多做贡献。他强调,科学普及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其利在公众、利在社会,微电子所未来还将加大工作力度,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关注微电子行业。

  活动中,陈宝钦研究员还从“微光刻与微纳米加工技术”方面向同学们作了微电子发展的报告。在报告的互动环节中,他以魔方复原的启发向同学们阐释了学习和科研的方法,并鼓励同学们要勤学好问、刻苦努力、发扬“氧气瓶”的奉献精神,争做科学志愿者,以所学知识报效祖国。

  本次活动成功地举办得到了参观者的广泛好评,同学们都表示半天的开放日短暂而充实。生动的成果展示、活泼的科普大赛、精彩的科研报告让它们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增加了对科学研究的直观了解,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开展,贴近科学与大众的距离。

  

  

  我所科普工作志愿者在为参观的同学们讲解芯片的制造流程

    

  

  我所的科普工作志愿者在为同学们介绍各室的科研成果及其原理

    

  

  科普创意大赛的选手在为同学们做演示

    

  

  科普创意大赛的选手在为同学们做讲解

    

  

  科普讲座现场

    

  

  我所陈宝钦研究员在为同学们做科普讲座

    

  

  叶甜春所长为科普创意大赛的获奖选手颁奖

    

  

  科普创意大赛选手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