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举办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21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隆重举办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师生和朝阳区祁家豁子社区驻区单位代表等社会公众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微电子所党委书记李培金在致辞时首先向参加活动的科普爱好者表示欢迎,并希望大家通过参观活动,能够更加了解和关注祖国的科技事业及微电子科学的发展。

  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从“微电子技术发展回顾与展望”、“微电子技术面临的挑战”、“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及“中科院微电子所介绍”四方面作了题为《现代微电子技术——信息社会的基石》科普报告。报告通过对我国微电子科学发展历史的介绍和言简意赅而又生动有趣的知识讲解,让参观者对微电子科学和信息化社会的发展有了直观地了解。

  在参观展示区,微电子所各科研部门派出科普志愿者,在配有研究室介绍和科研成果实物的展台前向参观者介绍微电子科学知识。“芯片是怎样制作的?为什么硅片有不同尺寸?集成电路都应用到了生活的哪些领域?‘物联网’是什么?”,参观者不停地向科普志愿者询问着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活动中,微电子所还特别向公众开放了八寸线净化间,让参观者更加近距离、直观地了解了微电子科技的神秘之处,对微电子科学有了亲身的体验。

  微电子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八届,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题,突出了“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的特色。未来,微电子所将继续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积极搭建科学普及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走进微电子科学,切身感受微电子发展的脉搏,拉近普通大众与高科技的距离。

科普报告会现场

叶甜春所长作科普报告

  李培金书记致辞

大学生们被陈宝钦研究员的芯片知识介绍所吸引

参观者在芯片制造流程展台

参观者在了解不同尺寸芯片的知识

各研究室展台前人头攒动

  参观者在展台上问问题

在微电子所八寸线净化间参观

  志愿者在“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线及封装测试线模型”前做讲解

  学生们听取太阳能技术知识介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