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优质果蔬智能化品质分级技术装备研发”项目启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0

  8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优质果蔬智能化品质分级技术装备研发”项目启动会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科院科发局、北京市科委等相关领导,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项目牵头单位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 

  目前,我国对优质果蔬智能化品质分级处理认识不足,商品附加值较低,市场竞争力差,保鲜技术落后,采后生产技术指标体系、规范标准缺乏,相关国产装备研发严重滞后。该项目围绕我国对分级分等果蔬供应的巨大市场需求,以内外部品质高效分级为核心,重点研究鲜切果蔬品质与营养保持工艺、高通量内外部品质分级与打蜡、包装等关键技术,研制物料自动定位、高通量柔性输送、高速精确分级、规格切制和移动式节能高效预冷、自动化称重包装、工业化智能控温控湿储藏等成套装备,实现果蔬分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 

  会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主管胡小鹿介绍了重点专项专业化管理基本情况,对专项项目有关管理要求做了说明。中科院科发局农办主管邢晓旭、北京市科委农村处副处长赵静分别代表项目推荐部门和地方科技部门发言,希望项目实施能够解决关键技术,产出更多创新成果,切实为我国农业发展服务。项目总体财务专家徐胜怀介绍了重点专项的财务管理制度,详细介绍了财务管理要求。微电子所副所长陈大鹏介绍了项目背景和项目团队情况,表示微电子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协调落实好项目的组织实施、经费管理和支撑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项目负责人、微电子所智能制造中心主任李功燕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阐述。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对项目整体及课题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项目充分发挥前期工作基础和团队技术优势,加强多学科协同创新,攻克核心技术壁垒。各课题组负责人围绕项目和课题任务书、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任务分工、人员分配、进度安排、经费配套以及协调机制。 

  本次会议增进了各承担单位对专项管理要求的理解,加强了专业机构和项目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