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暨国科大微电子学院举办2019年度导师培训会

稿件来源:科教融合中心 李芹 发布时间:2019-10-17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微电子所于10月13日至15日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暨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2019年度导师培训会”。在岗导师、新增导师候选人、研究生辅导员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蒋见花主持。

 

  13日晚,培训会在欢快愉悦的团建活动中拉开了帷幕,通过专业的心理学拓展项目,导师们快速融合、彼此了解,提前凝聚了人心,进入到了培训状态。

  

  培训中,微电子所副所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到场致辞,并做了《科教融合教育工作情况报告》,详细介绍了微电子所、微电子学院研究生总体概况及科教融合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位导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重视师生关系,潜心研究研究生培养,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微电子所科教中心副主任崔京老师详细介绍了微电子所导师选聘,及研究生学分要求、开题中期、奖助体系、学位申请等培养过程管理相关政策,汇报了研究生思政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特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张弛教授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报告,引导与会导师明确职责任务,强化使命担当,为全面落实“科教融合、协同发展、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发展目标而贡献力量。会议邀请声学所优秀导师王秀明研究员进行导师经验分享,王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指出好的老师是要教学生自己学,同时从音乐、诗词及英语学习多个实例出发,剖析了如何从观察分析问题中总结一般规律,如何指导学生管好自己并高效完成学习任务,与会人员高度认可,纷纷报以热烈掌声。

  

  10月15日,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教务部副部长马凌龙分别做了研究生招生政策、心理健康教育、及研究生与教学教务工作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工作办法和相关政策。会后,参会导师还参观了国科大校史馆和李佩纪念馆,并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开展了分组讨论。

  

  

  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已成为微电子所及微电子学院的一项常规化工作,旨在通过系统培训和交流学习,深化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认识,增强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使命感,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