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2022年‘惟精惟一’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所青促会 朱慧平 发布时间:2022-09-28

  916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2022惟精惟一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该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青年促进会、团委、研究生会、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北京分会和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信管分会承办,包括1个主论坛和8个分论坛,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器件、工艺、应用以及信息交叉等主题。微电子所副所长王文武、院青促会秘书长黎耕、院青促会北京分会副会长敖翔出席并致辞。来自业界知名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微电子领域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微电子所副所长李泠和所青促会组长张青竹主持。 

  开幕式上,王文武对与会青年学者和企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各领域精英人才通过此次交流,能够针对微电子领域的卡脖子问题积极开展交叉合作,勇于承担重任,解决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大难题。 

  在主论坛报告环节,北京华大九天董事长刘伟平、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王剑、北京兆易创新副总裁胡洪、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李泠、研究员殷华湘分别作了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就相关核心技术问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分论坛报告包含先进逻辑器件与集成、新型存储器件与集成、新型微纳材料与器件、维纳光电器件与集成、极端环境器件与集成电路、先进封装与系统集成、设计与制造EDA前沿技术、信息学科交叉论坛等8个主题,50余位专家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其中,北京分会和信管分会的8位专家在信息学科交叉论坛分别做了各领域内的专题报告,进一步促进了青年科研工作者之间的跨领域交流与合作。 

  本次论坛密切围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报告主题以及参加人数均创下历史之最,线上2000余人听取了相关报告。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良多,希望微电子所惟精惟一青年学术论坛越办越好,进一步成为促进青年科研工作者合作交流的知名平台。 

  青年学术论坛是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青年促进会、所团委、所研究生会共同打造的品牌活动,从2016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本次论坛旨在针对当前半导体和微电子产业发展面临的巨大瓶颈,聚焦我国微电子领域重大技术难题和最新研究成果,促进青年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交流与协同创新。 

 

王文武致辞 

黎耕致辞 

敖翔致辞 

李泠主持并作论坛报告 

张青竹主持论坛 

刘伟平作论坛报告 

王剑作论坛报告 

胡洪作论坛报告 

殷华湘作论坛报告 

现场参加论坛人员全体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