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青促会举办“芯·文化”论坛2022年第四期学术交流会

稿件来源:所青促会 彭松昂 发布时间:2022-10-10

  921日,微电子所青促会举办·文化论坛2022年第四期学术交流会暨碳基纳米电子学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张志勇,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铮、清华大学副教授田禾作学术交流报告。会议采用现场报告和网上同步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高频高压中心、重点实验室、先导中心、光电中心和健康电子中心的职工、研究生近3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微电子所青促会小组副组长彭松昂主持会议。 

  张志勇作了题为《碳纳米管CMOS集成电路》的报告,讲解了碳基技术在晶圆级碳纳米管阵列的制备、碳基MOS器件界面态、尺寸微缩、可靠性和稳定性等方面面临的重要技术挑战,介绍了本课题组在碳基逻辑电路、模拟电路、传感器和其他特种器件和电路方面的研究成果。 

  张铮作了题为《二维范德华电子学器件》的报告,介绍了本课题组在二维半导体材料大面积生长,缺陷表征,欧姆接触制备方面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将不同二维半导体材料通过精确转移、范德华堆垛等形式构筑的范德华异质结构。 

  田禾作了题为《极限物理尺度晶体管》的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石墨烯薄膜超薄的单原子层厚度和优异的导电性能作为栅极,通过石墨烯侧向电场来控制垂直的MoS2沟道的开关,实现等效物理栅长0.34nm的超短沟道晶体管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交流活动为所内外的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促进了在碳基纳米电子学领域的学术交流。 

 

张志勇作报告 

张铮作报告 

田禾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