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聊聊集成电路发展——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8-10-23

 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同时又是集成电路发明60年。若论今年的热门话题,“集成电路”注定会位列其间。

 

    在关于集成电路的种种议论当中,大家听到最多的大概就是中国“很多集成电路不能生产,只得依赖进口,被别人卡脖子”之类了。这是事实。不过,我们国家这些年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步,如果单从集成电路进口金额来看,确实是在逐年增加。另外我们也能看到,中国集成电路产品的自给率也在稳步攀升。就拿2012到2017这几年来说,国内某些机构乐观认为自给率已经从两成多增长到了接近四成,而按照国外最保守的数据,自给率也从7.2%提高到11.2%。所以说,尽管因为历史的原因,我们起点低、波折多,但一步步赶上,差距一直在不断缩小。

 

    当然,大家也都知道,我们自己能生产的集成电路大多是中低端产品,在核心器件领域国产占有率仍然几乎为零。在一台电子产品设计里面,也许采用了几十个集成块,而只要缺少其中一个,整个产品就没法工作了。那么,话说回来,我们的目标是不是要做到所有种类的集成电路都能自己制造、自给率达到100%呢?

    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全部国产化岂不是更好?

 

    事实上,即便是像美国这样拥有强大电子工业的国家,集成电路也做不到100%国产化。

    索尼公司董事长盛田昭夫在其所著《敢说“不”的日本》一书中就曾有些夸张地说,如果没有日本的芯片,美国就打不赢海湾战争。集成电路与其他行业不同,不可能追求全方位发展——追求全面掌控,还是交由市场主导,这是一对需要小心平衡的矛盾。这一来是因为集成电路的品类太多,一个国家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把所有的门类占全;二来是因为各国产业发展背景不同,总会有长项和弱点,在不擅长的领域发展,投资巨大且分散实力,很难取得市场优势。因此,国际分工必不可少,也无可回避。总之,集成电路是全球化的产业,关起门来搞不可能取得成功,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不过,在确定发展路径的时候,还是要有主次先后之分。在林林总总的集成电路品类中,一类是影响到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品,对这些产品一般在初期不求财务回报,且要优先发展;另一类是市场化产品,注重的是经济效益,以技术领先和市场占有为目标。相对而言,前一类产品研发难度大,但不可或缺;后一类产品供养着企业和员工生存,也不可偏废。

    因此,目前中国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既不能贪图大而全,也不能缺少政策性指导和调控。如果一窝蜂都去开发前一类产品,将会造成资源的分散和浪费,不利于尽快取得突破;而如果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也会形成在热门领域扎堆发展的不利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