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知否,RISC-V芯片玩家有多少?

稿件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19-02-25

      RISC - V自1980年被发明出来,到2010年由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Krste Asanovi?教授, 发现开放源代码的计算机系统的多种用途,2014年正式发布第一版用户手册,2015年非营利性组织RISC-V基金会成立。再到2018年,RISC-V走进中国,并在上海颁布国内首个RISC-V的支持政策。而后,中国RISC-V产业联盟于去年9月在上海成立。11月,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又乌镇宣布成立。  

  截止到2019年1月,已经有200多名成员加入了非营利性组织RISC-V基金会成立。中国RISC-V产业联盟也有五十余家RISC-V领域相关企业以及十余家大学和研究机构加入。

  这些企业在RISC-V领域的进展如何?

  国外厂商

  GreenWaves

  GreenWaves Technologies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法国格勒诺布尔,是一家无晶圆厂半导体初创公司,公司致力于通过超低能耗和低成本解决方案彻底改变智能传感器和设备市场,其产品主要包括用于传感设备中的图片、声音和振动的 AI 运算。同时,GreenWaves也是RISC-V开源生态中最早的芯片供应商之一。

  2016年,GreenWaves推出了采用RISC-V架构的GAP8。据官方介绍,GAP8是业界首款在物联网应用中实现电池供电人工智能的超低功耗处理器。该处理器经过优化后可以执行图像和音频算法,包括卷积神经网络(CNN)推断。这款芯片也可以植入IoT应用的无线传感设备中,包括图像识别、计算人数和物体数量、机器健康监测、居家安防、语言识别、消费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玩具。只消耗几毫瓦特功率就能完成人脸检测,让用户用不到15美元就能处理消费机器人设备的机器视觉和声音控制。

  2016 年公司完成了 C 轮融资,共计 4500 万美金,领投人是 EDBI,这是「新加坡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分支投资机构。2019年2月20日,华米科技宣布领投半导体明星初创公司GreenWaves Technologies,进一步扩大在RISC-V物联网生态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布局和积累。

  西部数据

  西部数据也是很早就在RISC—V领域进行布局的企业。早在2017年,西部数据CTO Martin Fink 就在第七届 RISC-V 工作组会议宣布公司计划一年出货10亿以上RISC-V核心。RISC-V是西部数据通过CPU架构寻求性能优势的方式,它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定制,而不是尝试适应通用CPU。

  时间推移至2018年,根据雷锋网的消息,2018年12月西部数据针对其2017年推出的RISC-V处理器计划发布了三项重要公告,公布了基于RISC-V指令集的自研通用架构SweRV和开源的SweRV指令集模拟器(ISS),以及基于以太网OmniXtend的缓存一致性技术。公司表示,前两个项目旨在改善西部数据在存储市场上的努力,而第三个项目更偏向于供给RISC-V社区使用。公司预计硬件和软件将用于大数据和快速数据应用的各种解决方案,包括闪存控制器和SSD。

  CEVA

  CEVA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和互联设备的信号处理平台和人工智能处理器IP授权许可厂商。目前,公司产品线已经扩展到AI、语音、视频、无线连接和5G应用市场。

  2018年2月,CEVA推出了RivieraWaves平台。RivieraWaves蓝牙IP系列是一套全面的IP和平台套件,用于将蓝牙5.1(低功耗(BLE)和双模(BTDM)版本)嵌入到SoC / ASSP中。最新的RivieraWaves平台是第一个提供与RISC-V子系统集成的蓝牙和Wi-Fi IP解决方案的平台,也包括一套全面的外围IP。

  SiFive

  SiFive总部位于旧金山,专注于实现定制硅芯片设计的民主化。该公司的创始人发明了RISC-V。2018年,8月份在SiFive在国内成立了SiFive中国。SiFive认为,强大的社区是免费和开放的RISC-V ISA的主要优势之一。SiFive的客户受益于RISC-V基金会的集体智慧,其成员为RISC-V软件生态系统做出了贡献和维护。

  SiFive在2017年10月,在众筹平台Crowd Supply推出了基于U540的HiFive Unleashed板卡.

  据介绍,这是世界上首款由Linux驱动的RISC-V处理器SoC。据悉,U540最初被称为“U54-MC Coreplex”,是第一款采用开源RISC-V指令的多核SoC,也是首款提供高速缓存一致性的SoC。该处理器旨在运行Linux应用,比如AI、机器学习、网络、网关和智能物联网设备。采用台积电28nm HPC工艺制造,该SoC集成了1.5GHz的4个U54 RV64GC内核及支持Sv39虚拟内存的E51 RV64IMAC管理内核。

  2018年6月,SiFive今又推出了其为嵌入式设备使用设计的可配置的小面积、低功耗微控制器(MCU)核心E2 Core IP系列。E2系列通过两个新的标准核心扩展了SiFive的产品系列,分别是为微控制器、传感器融合、minion核心和智能物联网市场提供主流性能的E21以及为微控制器、物联网、模拟混合信号和有限状态机应用而设计的最节能的SiFive标准核心E20。此外,该公司还宣布改进其现有的标准E3和E5核心IP系列。

  Microchip

  2018年12月,Microchip透过其Microsemi Corporation子公司推出新型SoC FPGA架构扩展其Mi-V生态系统,新架构结合了业内功耗最低的中阶的PolarFire FPGA系列产品,以及基于开放的免权利金的RISC-V指令集架构(ISA)的完整微处理器子系统。

  PolarFire SoC提供大量调试功能,包括指令跟踪、50个断点指令、可配置的被动运行时高级可扩展接口(AXI)总线监控程序和FPGA结构监控程序,以及Microchip的内置双通道逻辑分析器SmartDebug。PolarFire SoC架构具有安全可靠的特点,例如针对所有存储器的单纠错和双纠错检测(SEC-DED)、物理存储器保护、差分功耗分析(DPA)安全加密内核、防护级安全启动,以及128 KB闪存引导存储器。

  InCore

  InCore Semiconductors是印度的一家创新公司,该公司是从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的Shakti处理器研究团队独立出来的。该新创公司现正开发两款循序核心系列——E系列和C系列,针对从超低功耗物联网到桌上型电脑的边缘系统应用。

  2018年8月,印度新创公司InCore Semiconductors于宣布,公司打算设计并授权基于RISC-V的处理器核心,以及深度学习加速器和SoC设计工具,公司预计产品将于2018年底推出。

  2011年,RISC-V成为印度国家指令集,并在全国范围资助2-3个研制处理器的项目,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IIT-M)研究团队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IIT-M)研究团队,Shakti处理器项目组放弃了原有的IBM PowerPC架构,转投了RISC-V架构。2018年7月,印度的第一款RISC-V架构的CPU能够在LINUX上启动。随后,英特尔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工厂生产了300个Shakti的早期版本芯片“RISECREEK”。Shakrti首个面世的原型是低功耗版本,频率为 400MHz。

  国内厂商

  晶心科技

  晶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之上半年成立于新竹科学园区的硅导竹科研发中心。公司全力投入创新架构高效能/低功耗的32/64位嵌入式处理器及相对应系统芯片发展平台的设计与发展,以便对全球快速成长的嵌入式系统应用提供服务。目前公司主要围绕低功耗高性能的CPU进行开发,除了CPU IP之外,还提供平台外围IP、软硬件开发工具、生态系统等一整套方案。2016年,晶心科技作为创始会员之一加入了RISC-V基金会。

  2018年4月,晶心科技推出了第一代基于RISC-V架构的AndeStar V5,成为了第一个采用 RISC-V的主流CPU IP公司。AndeStar V5是晶心第五代指令集架构,支持64位处理器以及广为业界关注的RISC-V指令集架构,使开放、精简、模块化及可扩充的RISC-V架构正式进入主流SoC应用。

  据介绍,AndeStar V5核心的产品能支持许多已历经实体验证的晶心SoC周边IP和晶心系统控制平台,以及拥有使用业界标准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及函式库进行深度验证过的效益。除此之外,AndeStar V5也提供了高于4GB以上的寻址能力、64位的 AXI接口、通过业界与开源码测试程序压力验证的GCC 编译程序和GDB 除错器等支持。因此AndeStar V5的完整解决方案能帮64位处理器IP客户达到最佳产品效益并缩短开发时程。

  芯来科技

  芯来科技是一家商用RISC-V处理器核IP研发商,专注于为用户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uclei N200系列RISC-V商用低功耗处理器内核IP,以及二级管线超低功耗处理器核等产品,致力于推动RISC-V的传播和推广。同时,芯来科技也是RISC-V基金会银级会员、中国RISC-V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以及中国开放指令集生态(RISC-V)联盟会员单位。

  芯来科技推出了中国第一颗开源RISC-V处理器项目蜂鸟E203。蜂鸟E200主要面向极低功耗与极小面积的场景而设计,非常适合于替代传统的8051内核或者Cortex-M系列内核应用于IoT或其他低功耗场景。该CPU核的功耗与面积均不逊于同级ARM Cortex-M核,可实现业界最高的能效比与最低的成本。

  中天微

  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32位高性能低功耗嵌入式CPU研发与产业化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是中国内地基于自主指令架构研发嵌入式CPU并实现大规模量产的CPU供应商。公司围绕自主嵌入式CK-CPU构建芯片软硬件平台,为各行业细分领域的客户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高性价比以及定制化的CPU IP核及相关的SOC设计开发平台、软件工具链和集成开发环境。2018年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

  2018年9月,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推出支持RISC-V第三代指令系统架构处理器CK902,可灵活配置TEE引擎,支持物联网安全功能。同时,公司还将针对不同的产品应用场景,持续推出支持RISC-V的CPU IP系列,在丰富中天微的产品系列的同时也为行业内客户提供更多更灵活的CPU IP选择。

  睿思芯科

  睿思芯科公司创办于2017年2月,是一家AI芯片公司,创始团队来自于 UC Berkeley RISC-V原创项目组。目前,公司主要开发基于RISC-V技术的SoC,应用于IoT、传感器融合和AI加速领域。

  2018年11月,睿思芯科发布了一款基于64位RISC-V指令集的AI芯片——Pygmy。据悉,Pygmy可应用于各种物联网终端AI inference场景,如智能家居的人机交互、安防监控的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的传感器融合等场景。

  Pygmy基于台积电28nm工艺而造,芯片中的CPU架构是睿思芯科基于RISC-V指令集设计而成,并针对多种AI应用进行了优化。芯片中的12个高度可编程AI加速引擎,也是基于睿思芯科自定义开发的RISC-V矢量扩展指令集设计而成。Pygmy中的RISC-V CPU具有64位位宽,主频600 MHz,基于RV64G指令集,支持双精度浮点运算,具备乘法器、除法器、开方器等,主控CPU功耗仅为10mW。

  华米科技

  华米科技创立于2013年,是一家在智能穿戴技术领域有着丰富生物特征识别经验和运动数据驱动的公司。2018年2月8日,华米科技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小米生态链首家在美上市企业。华米科技旗下产品主要包括小米品牌的智能手环及智能秤、自主品牌AMAZFIT系列的智能手表及智能手环等。

  2018年9月,华米科技发布了全球可穿戴领域的第一颗人工智能芯片“黄山1号”。该芯片采用了RISC-V开源指令集,集成了AI神经网络模块。通过内置HeartRate、ECGEngine、ECGEnginePro、Arrhythmias四大驱动引擎,可实时监测和分析身体各项指标,可广泛应用在各类智能可穿戴设备中。

  除上述企业以外,紫光展锐也推出了基于RISC-V的高集成度、高性能、低功耗SOC芯片;中科创达也拥有基于RISC-V的参考设计,操作系统及端到端技术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