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人工智能的未来对人类意味着什么?

稿件来源:千家网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20-07-30

  许多人对 人工智能 (AI)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它是好还是坏?”

  答案是……肯定的。

  在诊断出第一例病例数小时后,加拿大公司BlueDot使用AI技术检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家传染病数据分析公司从当地新闻报道、社交媒体账户和政府文件中收集数据,在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发布通知的一周前就警告了这场危机。

  尽管预测算法可以帮助我们避免流行病或其他全球性威胁,并应对许多日常挑战,但AI的最终影响无法预测。

  其中一种假设是,它将带给我们无尽休闲的时代,人类不再需要工作。另一个反乌托邦式的思想实验得出的结论是,以无害于生产回形针的目标进行编程的机器人最终可能将世界变成一个巨大的回形针工厂。但是有时候现实比想象的更深刻。当我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门槛时,现在可能是见证物理、数字和生物世界之间界限模糊的最激动人心和最重要的时刻。

  南加州大学多恩西费分校人类学教授,后人类民间文学艺术专家托克·汤普森说:“门槛永远是魔术发生的地方。这总是让我们疯狂的新身份、新辩论和新哲学。”

  不论好坏,我们都知道人工智能将以我们自己的形象创造一切,而且还将激起一些人类的商业道德,不可靠的推理和潜意识的偏见。

  多数专家认为,人工超级智能技术(实际上,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都比人类最好的大脑要聪明得多)距我们只有几十年,甚至不到一个世纪。

  但是,在领先的学者的帮助下,我们可以预见人工智能的不久将来,包括我们与这项技术的互动及其局限性。专家说,其中大多数将被设计为具有广泛的专门功能。

  鉴于AI具有重新定义人类体验的潜力,我们应该从各个角度探索其成本和收益。在此过程中,我们可能被迫最终裁定关于自己的古老哲学问题,首先包括“人”的定义。

  这可能证明它最大的好处。

  人类最好的朋友  

  Yao-Yi Chiang的幽闭恐惧症地下室办公室的一堵墙是白板,在此白板上从头到尾草草写意地混合了复杂的算法。在地板上,他那举止温和的边境牧羊犬沉迷于午睡。你禁不住想知道他们两个正准备向世界释放什么。

  事实证明,USC Dornsife空间科学研究院的空间科学副教授(研究)Chiang正在研究用于监测空气质量的AI。他的研究不仅在技术上,而且还通过为政策提供信息的专用数据和地理空间图,帮助使城市变得更加智慧。

  Chiang说:“我认为,对于小任务、小应用,人工智能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轻松。”

  他的大部分工作都使用机器学习,在机器学习过程中,人工智能可以自动从新数据中学习并进行改进,而无需进行明确的编程。对于此项目,它集成了数百个地理和时间数据点,以预测尚未部署传感器的社区的空气质量。

  机器学习是AI工具不断扩展的集合之一,它将帮助人们做出更明智、更健康的决策。 “如果你想带孩子下午去公园踢足球,空气质量会如何?”、 “如果你的孩子患有哮喘,则需要确保你拥有所需的药物。”

  人工智能还将为解决我们最大的挑战,而采用的大量产品和服务奠定基础。例如,可以更好地优化供应链以减少生产和运输浪费,从而帮助我们提高可持续性。人工智能还可以使我们更安全地驾驶、改善医疗保健成果、保护野生动植物并改变我们的学习方式。其他系统将充当高度个性化的助手,专注于帮助人们完成社交任务。

  USC Dornsife心理学研究教授、USC创新技术研究所虚拟人研究主管Jonathan Gratch说:“情感上越来越复杂的私人助理将激励我们并挑战我们。”这些助手中的许多助手将以栩栩如生的具有自主交互作用的计算机角色形式出现。

  Gratch是USC维特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的研究教授,是情感计算、人工智能与人类情感的交汇领域的专家。他认为下一代设备将结合生理和情景数据,不仅可以充当助手,还可以充当事实上的生活教练。

  Gratch说:“它们将帮助我们反思我们希望自己做的更好的事情。” “而且我们将对其进行控制。我们将能够设定目标。”

  人工智能还被用于创建治疗工具。神经科学家、大学教授Antonio Damasio和南加州大学多恩西费分校的大脑与创造力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Kingson Man正在探索机器人以识别和表达情感的方式促进与人类之间更深层互动的潜力。Damasio设想了一个未来,其中机器人将充当老年人和孤独者的伴侣。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自主权被视为对人类的潜在威胁。拥有“感觉”并痴迷于生存的机器的开发,旨在保护自己,反击人类的生存。人工智能的主要范例,并提供了一些希望。”心理学、哲学和神经病学教授,神经科学系主席大卫·多恩西费(David Dornsife)说。

附件:
相关新闻:
人工智能会取代科学家吗?
人工智能提升传统眼科检查准确性
通过人工智能 让三维矢量全息“任意”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