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科学家研发用“意念力量”操作计算机的技术

稿件来源:科技日报 董映璧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3-18

  莫斯科国立心理与教育大学科研人员正在开发一种独特的系统,可以在“凝视”下用“意念的力量”来控制计算机。该系统建立在读取大脑磁场的原理之上,有助促进残疾人使用计算机。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神经科学前沿》杂志上。

  现在残疾人越来越多地通过“凝视”来控制计算机,为此,在这些操作系统中使用了眼动仪。它借助摄像机确定用户瞳孔的位置,并计算瞳孔聚焦在屏幕上的位置。屏幕区域的凝视延迟取代了“点击”鼠标。但这类技术有一个严重的缺点:它不知道如何区分有意“凝视”和无意“凝视”。例如,当用户想要考虑某些事情时,避免无意“凝视”根本是不可能的,因为凝视很容易脱离意识控制,导致误报。

  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能够确定“凝视”是有意还是无意的系统。该系统是眼动追踪技术和另一种用于帮助残疾人的技术——脑机接口的结合。通过区分执行某些智力活动时产生的大脑信号,脑机接口允许用“意念的力量”向计算机发出命令。

  莫斯科国立心理与教育大学首席研究员谢尔盖·希什金说,许多人试图将脑机接口与眼控结合起来,在脑机接口的帮助下实施“点击”非常方便,因为这可以想象出手的运动。但是这种组合仍然非常不便,因为脑机接口运行缓慢。此外,脑机接口所需的心理行为与有意凝视结合得很差。

  俄研发人员使用了不同的方法:用户只需要有意地凝视。因为,这种动作已经改变了大脑信号的模式,使其能够识别出“点击”意图。为了准确识别与此意图相对应的大脑信号,研究人员使用了脑磁图,以非接触方式记录大脑的微弱磁场。在实验过程中,参与者通过凝视进行操控,获得的脑磁图数据由人工神经网络处理,从而确定凝视是有意还是无意的。

附件:
相关新闻:
新技术让截肢者用意念控制机械手
无创脑机接口效果已接近脑部植入传感器
神经元规模最大类脑计算机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