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5D 数据存储技术的存储密度是蓝光的1万倍

稿件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21-11-19

 

  通过部署尖端激光并破解难题,南安普顿大学的科学家们实现了数据存储领域的突破,提供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存储密度和长期归档能力。据称,这项技术能够在一张CD大小的光盘上存储500TB的数据,发明者设想,将其用于保存从博物馆和图书馆的信息到个人DNA数据的一切东西。

  这项技术被称为五维(5D)光学存储,是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小组一直在研究推进的技术。早在2013年,科学家们就成功地使用这种格式来记录和检索一个300 kb的文本文件,尽管他们的雄心远不止于此。

  这些数据是使用飞秒激光写入的,该激光发射极短但强大的光脉冲,在玻璃中锻造出纳米级尺度的微小结构。除了包含了三维空间维度外,这些结构还包含有关激光束强度和偏振的信息,这就是科学家将其称为 5D 数据存储的原因。

  2015年,该团队通过使用该技术保存《世界人权宣言》、《国王詹姆斯圣经》和《大宪章》等主要文件的数字副本,展示了他们这项技术的进展。与典型的硬盘存储器容易受到高温、潮湿、磁场和机械故障的影响不同,这种“永恒”的5D数据存储承诺,在室温下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热稳定性和几乎无限的使用寿命。

  然而,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解决的一件事是,能够以足够快的速度和足够高的密度写入数据,以满足现实世界的应用。他们现在声称已经通过使用一种称为“近场增强”的光学现象实现了这一点,这使得他们能够用几个微弱的光脉冲来创造纳米结构,而不是直接用飞秒激光写入。这允许以每秒1,000,000体素的速度写入数据,这相当于每秒230KB的数据或超过100页的文本。

  来自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新方法将数据写入速度提高到了实际水平,因此,我们可以在合理的时间内写入数万兆字节的数据。高度本地化、精确的纳米结构能够提供更高的数据容量,因为在单位体积中可以写入更多的体素。此外,使用脉冲光还可以减少写入所需的能量。”

 

上图:南安普顿大学的科学家们利用他们的尖端5D数据存储技术,在一英寸的硅玻璃样本上存储了大约5gb的信息。

  该研究团队还实际展示了这项技术,他们将5GB的文本数据写入到CD大小的石英玻璃光盘上,读出精度几乎为100%,尽管研究人员表示,这样的光盘将能够容纳500TB的数据,使其密度达到蓝光光盘的1万倍。研究人员还设想,这项技术发现将用于保存某人DNA中的信息,或者用于国家档案馆、博物馆等机构的长期数据存储。但首先,他们需要开发更快的读取数据的方法。

  研究人员认为:“目前,个人和组织正在生成越来越大的数据集,迫切需要具有高容量、低能耗和长寿命的更高效的数据存储形式。虽然,我们现在有很多基于云的系统,但它们更多地是为临时数据设计的。我们相信,玻璃中的 5D 数据存储,对于国家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或私人组织的长期数据存储来说,更为重要和适用。”

附件:
相关新闻:
高性能锂存储材料研究获突破
相隔十米的两个量子存储器间首次实现纠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