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博览

新闻博览

战略咨询院举办“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第六场报告会

稿件来源: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19-04-10

  4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高端智库建设品牌活动“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第六场报告会举行。

  活动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作《关于科学文化社会功能的几点思考》报告。报告认为,科学文化本质上就是科学家的生活方式,是科学共同体的生活方式,是围绕科学活动所形成的一套价值体系、思维方式、制度约束、行为准则和社会规范。科学家是科学文化形态和风尚的引领者和实践者,科学家们的科技活动始终是科学文化发展的坚实基础。报告系统阐述了科学文化的社会功能,认为不仅体现在对科学家价值理念的坚持与追求、对思维方式的引导,还体现在对科学行为、科技评价、科学成果应用的规范等方面。科学文化决定着科学家的事业和眼界,决定着科学家发现问题的路径和方式,也决定着科学家研究问题的路径和结果。有什么样的科学文化,就有什么样的科学视野和科研境界。因此,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夯实科学文化基础。

  活动中,战略咨询院院长长潘教峰向王春法颁发了“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聘书。王春法曾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常委、书记处书记等职,长期从事世界经济与科技政策研究,作为起草组成员参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制定工作。他推动建立了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体系并主持多次面上调查和专项调查工作,倡导主持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等。

  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主持活动,他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报告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思考,使我们了解了科学文化的内涵、社会功能并得到重要启示,科学文化的重要性应得到重视,科技的未来发展不应仅局限于科学研究本身,也要关注科学文化,实现科学文化的社会认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汇聚多方智慧促进高端科技智库快速发展,有效提升智库研究人员能力和视野。

附件:
相关新闻:
中科院首期科学教育沙龙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