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博览

新闻博览

叶甜春:面对竞争,中国或许可以着手建立一个全球合作新生态

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李萌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20-12-07

  2021环球时报年会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疫情下世界危局与变局”。在议题四“化解‘卡脖子’会不会走入新误区”的讨论中,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筹)院长叶甜春表示,面对竞争,中国或许可以着手建立一个“以我为主、不依赖于某一个国家的”全球合作新生态。  

 

  叶甜春说,如果说化解“卡脖子”有什么误区,其中一个就是始终抱有幻想,幻想全球化进程和形态不会改变,幻想拜登上台局面就会重新变好,总看别人的脸色,因此左右摇摆,迟疑犹豫,不敢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会追求从价值链低端走向高端,当一个国家开始进入价值链高端,产生竞争就不可避免。他认为,面对竞争,一定要做好两手准备。从美国角度来看,要联合盟友建立一个排斥中国或者把中国按在价值链低端的生态;而中国高科技领域面向未来发展时,恐怕要考虑着手建立一个“以我为主、不依赖于某一个国家的”全球合作新生态,这是各行各业,尤其是科技界要考虑的重大战略问题。 

  叶甜春认为,中国已经有非常强的综合科技实力,此时应团结、联合愿意与我们合作的国家和地区、企业和研究机构,一起建立这种新的生态,在这种生态下面形成新的体系和标准。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和制造业,有大量有实力和创新力的企业,也有自己的供应链,只是原来抱有幻想,过度依赖全球化,出现了很多短板。现在来看,要重新做一些布局,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中建立新的全球合作生态,保证我们的产业安全,更要考虑主导未来的发展,这恐怕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一点。 

附件:
相关新闻:
叶甜春当选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新任理事长,于燮康当选常务副理事长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 我国IC产业未来发展 需总结经验、更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