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博览

新闻博览

中科院举办2023跨年科学演讲

稿件来源:中国科学报 倪思洁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23-01-05

   

  科普达人张辰亮(左)探访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贾阳(右)和独立设计师谭浩(左)联袂分享“玉兔号”月球车与“祝融号”火星车背后的故事。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供图

  2022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举办2023跨年科学演讲。本次活动以“复兴路上的科学力量”为主题,面向全网播出。

  2023跨年科学演讲再度创新,超过15个小时不间断直播,邀请了诺奖得主、专家学者和科普达人开展内容丰富的演讲、探访、沙龙和慢直播等活动。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等多位嘉宾,分享了关于大脑信号、航天精神、“双碳”、月球与火星探测、电磁学与电动力学、黑土地保护、兔类起源和演化等众多领域的硬核科学知识。

  活动邀请了科普达人“无穷小亮”张辰亮探访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参观昆虫、鸟兽标本,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在资源库工作的科研日常。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卢静、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娟、抖音科普创作者孙轶飞等科研工作者和知识博主围绕“网络时代如何做好知识传播”展开探讨,分享视频中蕴含的科学知识,“鉴定”科普热门视频。

  本次跨年科学演讲由北京广播电视台的春妮和李杰担任主持人,中科院合唱团和国科大博士合唱团的师生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精彩演出。同时,活动还通过对中科院遍布各地的研究院所、科研基地、野外台站等的慢直播,以独特的画面和视角带观众体验科研工作的开展,感受科学魅力。慢直播同步展示中国国家标准时间产生的地方——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的实时画面,与观众在北京时间的见证下,一起许下2023年的第一个愿望。

  据悉,跨年科学演讲是中科院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及“‘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过程中形成的科普品牌活动。首届活动于2019年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举办,开创了国内跨年科学演讲的先河,已连续成功举办4年。

  2023跨年科学演讲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和抖音承办,累计直播观看量超3000万人次。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3-01-03 第1版 要闻)
附件:
相关新闻:
2022年终科技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