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博览

新闻博览

叶甜春:新形势下我国集成电路创新发展的几点思考

稿件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21-07-16

   在7月15日于苏州举办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大会暨IC应用博览会上,国家02专项技术总师,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叶甜春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我国集成电路创新发展几点思考》的演讲。  

  

  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 叶甜春   

  

  在演讲中他首先指出,对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而言,当前有几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当中包括: 

  芯片受制于人,“卡点”从产品延伸到制造、装备、材料和EDA。 

  基本贸易规则被抛弃,美国和国际供应链还能否长期信赖? 

  中国集成电路搞了那么多年,到底怎么样?为什么老是被卡脖子? 

  中国是求和?抗战?还是以打促谈? 

  是自成体系?还是继续坚持全球化?   

  

  “芯片问题是一个事关百年发展的长期战略问题,不是短期应急问题,必须要持之以恒去发展。如果说工业化时代最基础的产品是钢铁,那么信息化时代最基础的产品则是芯片”,叶甜春说。“芯片工业是我国信息化时代最大的短板,需要一个30年以上的长期战略来解决”,叶甜春强调。   

  

  据叶甜春介绍,过去12年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引领下,中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体系和能力的建立也给我们带来了底气和信心。   

  

  如上图所示,中国集成电路在过去的发展中形成了技术体系,建立了产业链,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差距大大缩小。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国还培养了一批富有创新活力,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具体来说,在产品设计方面,我国的高端芯片设计能力大幅提高,CPU、FPGA、通信SoC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制造工艺方面,我国的55nm-14nm电路和先进存储器工艺已经实现了量产,面向产品的特色工艺也在逐步丰富。7nm技术在研发,3nm到1nm研究取得进展;在封装集成方面,我国从中低端进入到高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技术种类覆盖90%;来到装备和材料方面,我国对55nm到28nm技术形成整体供给制程能力,部分产品进入14nm到7nm,被国外生产线采用。   

  

  从叶甜春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在1999到2020年年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获得了高速增长,尤其在2008年到2020年间,这个销售额增长达到了惊人的11倍。   

  

  来到集成电路封测领域,我国在2008年到2020年间取得了4.3倍的增长。   

  

  在装备方面,我们在2008年到2020年之间实现了9.5倍的增长。   

  

  虽然过去,我国的集成电路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正如开头所说,国内半导体依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又在哪些方面?在叶甜春看来,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全球集成电路六十年遵循“摩尔定律”持续发展,从未减缓。中国经历几个阶段,几起几落,运动式,多次另起炉灶,不持续。 

  2.投入一直不足,过去12年投入大增,但仍未达到需求。 

  3.抱有幻想,过度信任和依赖全球化,过渡强调“有所不为”,不能坚定地建立自主体系,导致“短板问题”凸显。 

  4.时间也是主要因素,近20年停滞,12年补不回来,我们追赶的是一个快速前进的动态目标。 

  “同时,我国集成电路的研发投入与国际领先企业相比,也差距巨大”,叶甜春补充说。  

  

  基于以上思考,叶甜春认为,中国集成电路发展要发展,需要遵循三个原则。当中的第一点就是保持定力,不要“闻鸡起舞”,稳住阵脚,持之以恒地做好自己的事最重要。   

  

  “对集成电路本身而言,装备、材料、软件工具是核心基础,将是国际博弈的长期焦点,对供应链安全不能抱有幻想,哪怕成本高一点,也必须要做”,叶甜春强调。他同时指出,解决这些问题要靠开放合作,全球化不能依赖,也不能放弃,而需要改革,培养一种不被制约的全球合作新生态。“最终解决不能靠大而全,而是靠创新,形成特色优势”,叶甜春接着说。 

  第二,从自身发展到全球格局,中国IC产业都需要再定位。   

  

  叶甜春表示,中国集成电路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完成了“从无到有”的产业链布局,未来则需要升级的发展战略,以推动解决市场供给的问题。在他看来,我们的发展重点是“以产品为中心,以行业解决方案为牵引”,系统应用、设计、制造和装备行业融合发展。我们在这个发展过程也要从“追赶战略”转向“创新战略”。 

  按照叶甜春的说法,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需要走上从替代者,到创新者再到引领者的道路。  

  

  “为此,我认为技术上实现路径创新才是出路”,叶甜春强调。   

  

  在叶甜春看来,中国集成电路正在迎来三个机遇,但同时也有三个挑战。   

  

  与此同时,叶甜春也给出了他的几个建议。   

  
附件:
相关新闻:
叶甜春:提升水资源管理意识,推进绿色半导体工程
叶甜春:面对竞争,中国或许可以着手建立一个全球合作新生态